KimmySA

手抓咸鱼。

承蒙喜爱,不胜欣喜

荼岩|失联 02

2 离婚纠纷(一)

坐到办公桌前,神荼把手里的文件放在桌上。他回想着很多事情,譬如昨晚的案发现场,譬如昨晚落荒而逃的某个身影,想到最后,便是今早龙副局长让他移交案件的场景。

 

龙副局长是个高壮的男人,三十多岁,还年轻。他总是一副笑脸迎人,与人相处时看起来一团和气。这样一个表面温和的男人,刚刚听完他对昨晚出警的汇报,就收起了笑意,严肃地表示要重视这件伤人案,然后将案子又拨给了工作繁多的缉毒队。如果他没记错的话,局子里就一支缉毒队,不到二十个人,手上却绝对也不止二十个案子。这个龙副局,对职务工作的分门别类倒是有很严重的强迫症。

 

神荼的拇指摩挲着嘴唇。

 

胖子口中的杨局长他没有接触过,他刚调到这儿的时候龙副局就已然代理了局长的位子,并亲自迎接他的到来。他犹记得那天两人的交谈:

 

“我们局子多少人眼巴巴地盼着去省厅,这下好了,不需要工作调动他们也能跟省厅的同志一起工作了。”他微笑着,半躬着腰,不知是腰椎问题还是习惯使然,“还希望秦队长能多带一带他们。”

 

从省厅到市局算得上是“下放”,他工作调动的理由并不光彩,别人不知道,他的上司们一定互相知会过。这个龙副局长,还真是看菜下饭。

 

神荼低下头,翻开手上的资料。这场离婚的纠纷看起来十分简单,男方破产欠债,女方提出离婚,但是男方不同意离婚,并且把女方揍了一顿。明面上来看,这段婚姻中的女方可算是相当势利眼,但转头想想,男方又是为什么欠债?为什么破产?也许那其中的原因才是女方非离婚不可的理由。但家务事,谁说得清呢?他只要管他该管的部分就好。

 

证据确凿,只需把男方拷回来就完事了。神荼坐着没动,直到手上的文件都翻完,才靠到椅背上。他闭着眼睛回想,自他调来海城市局,就没跟过大案,他所在的刑警一队像个摆设,他与队员也没什么机会交流。这个案子他完全可以给其他人跟进,但是他太闲了。笔杆子在手指上转了好几圈,神荼决定亲自去传唤这位嫌疑人。

 

案子中的男方叫武皓,原本是一个汽车集团的副总经理,后来因故被辞退,跟着就破产,手上的房子车子被银行拍卖,现在和母亲一起租住在一个老城区的居民楼里。神荼开着巡逻车,从大路拐进狭窄的街区。老街因为路窄,行道树的树龄大,树的枝叶像伞一样成荫,低垂的树枝偶尔擦碰着过路的车辆。

 

老房子没有加装电梯,神荼让跟来的同事待在车上,自己上楼敲开武皓的门。开门的是一个面色青白,头发略杂乱的男人,那正是武皓本人。他神色警惕,没有打开外边的铁门。神荼没穿警服,于是亮出证件,言简意赅地表明了来意。武皓比神荼矮了许多,虽然家庭遭遇变故,但身板挺得很直,整个人看起来没什么颓意。他显得十分生气,双手紧握成拳,却没有反抗。

 

“明明是那个女人先挑衅我,她出轨在先,却恶人先告状。”他咬着牙说。

 

出轨?神荼抬起眼。武皓身后颤巍巍走出一个年迈的女人,大约就是他的母亲。老人家红着眼睛,也没说话,就是盯着武皓看。武皓瞬间收起脸色的怒容,他哄着老人,老人掉了两滴眼泪,又转而抓着神荼控诉媳妇的罪状。无非是些不孝不悌不义的事儿,神荼仔细地听了,告诉他们,“这些你完整地跟律师说,打官司的话,你的优势很大。”没等武皓兴奋一阵,他又转了话头,表示一码归一码,武皓还是要跟他走一趟。

 

哄好了老人家,武皓就跟着神荼下楼。“那个,不好意思让你听了这么久的家长里短,老人家,比较在乎我这事儿。”武皓挑起了话头,“我,我想问问,如果是对方挑衅在先……”神荼打断他的话,“轻伤以上,警方才会传唤你,不是自我防卫,你是伤了人。”“是是是……”武皓又认了一轮错,有些没话找话说。

 

两人沉默了一阵,武皓又开口道,“我没有为自己开脱的意思,但我怀疑那女人的情人不是做正经生意的。”神荼看着他,没有接话。锐利的眼神让他有些瑟缩,语速却更快了,“不然我的存款不能去得这么快,我之前好歹是个经理级,有车有房,多少有点家底。”神荼点了点头,“你指的生意是?”武皓抿了下唇,低声说,“可能是毒品之类的。”说罢,他又有些着急,“当然我也不确定,只是简宁跟他总在酒吧见面,那个男人和很多人接触,其中有一个是我认得的,他是我以前的同学,曾经想拉我下套,吸那些东西。”神荼眯起眼,“是哪种药?”“红冰。”

 

故意伤害那边没什么好说的,武皓也表示配合,只看女方,也就是简宁那边是否愿意私了。神荼显然对简宁出轨对象的生意更感兴趣。又是毒品,又是红冰。

 

海城,顾名思义是一个靠海的城市,是一座港口城市。它毗邻着两个发达一线城市,就像三明治面包里夹着的馅儿。没有什么历史景点、名胜古迹,也没有地标建筑,除了运输,这个城市没有什么特别之处。它最独特的地方,大约就是因为运输业发达,新潮的东西总是传播得特别快。任何意义上的新东西。

 

红冰是近两年突然兴起的一种新式毒品,得名于它的外形,红色的晶体。它最早是在更发达的城市里被发现,由一线城市辐射到四周的小城,像一张蛛网紧紧扒在国土之上。经过一段时间的抽丝剥茧,人们顺着其中一根丝就摸到了海城,紧接着,越来越多地方留下的痕迹都直指海城。如果还用蛛网来作比喻,那么海城就像是蛛丝最密集的网眼。

 

武皓面前摆着一杯热水,他坐在沙发上,两手规矩地放在膝盖上,很是局促。神荼坐在他对面,弯着腰,看起来与武皓的高度平齐。办公室里只有他们两人,方才送水的警察出去后也带上了门,室内的空气显得更加沉静。

 

“武先生,关于简小姐的情人,我有一些问题。”神荼捧起面前的杯子,率先打破了宁静。武皓瞬间坐直了身子,左手的食指和拇指反复摩擦,眉宇间带了些戾气,还有些兴奋。这让他来了精神,也让他完全放松了下来。“你是什么时候发现简小姐出轨的?”神荼问。“其实在我被辞退前,我就隐约有些感觉,”武皓仔细地回想道,“真正找到证据是在破产之后,简宁好像无所顾忌了,我找到她出轨的证据,她却先一步提出离婚。”“没了工作以后,我就开始调查简宁,她不沾家,我就跟着她,这才知道那个男人的样子,”武皓摸着上衣口袋,偶然瞥见墙上禁烟的牌子,又把手放了下去,“连续三天晚上他们都在同一家酒吧见面,那男人有时候会支开简宁,然后和不同的人接触,我是在第三天晚上认出我同学的。”

 

“他可能只是吸毒,反倒是你的同学在贩毒。”神荼晃了晃手里的杯子,水面漾开一圈圈纹路。“我备份了简宁和那个男人的聊天记录,那个姓江的男人问简宁要钱,要她投资自己的生意,大致上说的是有钱一起赚的意思。”武皓冷笑一声,“银行卡还有转账记录,每一笔划出的钱都对得上那男人要求的钱数。”

 

“这些资料,麻烦给我们这边提交一份,”神荼用手掩着杯口,蒸腾的热气大半被拦在手掌心,“武先生,这生意的事情,还请你暂时保密。”武皓扬起嘴角,“我明白的,放长线……”他没有说下去。神荼故意把话说得模糊,是以并不介意他误会下去。比如,误会他将负责调查这件案子。

 

截下这个案子,神荼心里多少还是忐忑的。一旦被发现,不是停职能解决的问题。但他迫切地需要接触一下海城的消息,不能由着别人给他蒙上眼睛,捂住耳朵。他会立案,只是延迟交接而已。他将手里凉了大半的水放下。

 

敲门声骤然响起,大约是简宁或是能代表简宁的人到了,神荼起身去开门。

评论 ( 9 )
热度 ( 142 )

© KimmySA | Powered by LOFTER